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女王寫的"
經濟獨立讓妳更有魅力"
文中論點在這裡就不細細討論了。女王有她的看法,她的人生觀塑造出她的人生,所以無所謂去批評所謂正確或錯誤的價值觀。身為一個讀者(
或是不小心點進去的路人XD)應該有自己獨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能夠去跳出來思考贊同或反對她文中的某些思路,藉由自身的經驗和外界的影響建立出自身的想法,而不是讀到什麼就照單全收。
在這裡我想談的,是朋友前幾天跟我的一段對話。
這個好友年齡在30-35之間,長相不錯也會打扮,碩士畢業,有不錯的工作,收入是美國家庭平均收入的好幾倍,但是一直沒有遇到所謂對的那個人。不只是這樣,她連戀愛都很少談,因為她的標準實在太太太太高了~~,似乎沒有一個男人能讓她滿意(起碼我是這樣認為啦 =p),每個男生不是太瘦太胖太矮學歷太低年紀太輕就是談吐不和她的意。有一回似乎所有的條件都符合了,她小姐卻說,對方工作的地點她不喜歡(對方在某亞州人聚集的區工作)於是又被打槍。
這回她終於遇到一個有點意思的對象,是朋友圈中的朋友介紹的,華人ABC,學歷和長相都ok,穿著打扮也符合她的要求....但是聊天的時候,她又有意見了。
友人: "Nana妳說這男生會不會賺得很少?"
Na: "妳怎麼知道他賺得很少?"
友人: "我也不知道,就猜嘛(?) 妳看他又不是做金融業的,通常紐約只有金融業的賺比較多阿"
(是嗎?)
Na: "妳才跟他約會幾次怎麼就在擔心這個?"
友人: "可是這個很重要嘛。如果他一年只有賺X萬怎麼辦?"
Na: "那你們兩個加起來就是紐約中產階級的薪水啦,沒什麼不好的"
友人: (斬釘截鐵)"可是我不應該賺得比他多" "男人就是要養家,我不能跟一個賺比我少那麼多的男生在一起。"
(以下對話省略)
在此不論我朋友的想法是對是錯,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在現在這個社會的女生還是滿常見的。雖然我們口中說男女平等,剛畢業的時候跟男生搶一樣的工作(而且還常常搶贏!),但是在幾年之後,我們還是抱持著一種,等我們結了婚有了家庭後,就要退居生產線的第二線讓男人養家的想法。
所以,雖然我們有很好的學歷,也有能力賺錢,但是從小的教育和根深柢固的想法還是,男人就是要養家的。
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點不公平呢?就是想工作的時候就工作,不想工作的時候就找個人嫁了生個小孩把生活壓力一股腦丟到男人頭上的想法。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算一個女生很想要在事業上出人頭地也可能會在結婚和生小孩後被家庭和社會的壓力逼迫而不得不辭掉自己很喜歡的工作成為家庭主婦。
(這樣想想,好像兩方都有點不得已。畢竟我們好像沒有聽說男生被逼著辭掉工作在家裡照顧小孩的。)
我後來跟朋友說,如果妳喜歡他,對他有感覺,
只要他沒有欠債賭博什麼的錢不是最重要的。他現在沒有錢,不代表他以後不會有。只要他個性本質是好的,學歷什麼的條件也在,很難從短短的幾年就看出一個男人未來的發展。
我個人對愛情的看法是,Love is a leap of faith. 妳愛一個人,就是愛上了。
妳愛上他,妳相信他的潛力和他的能力,那就是這樣了!
如果一個男人真的很愛妳,妳也很愛他,你們會彼此付出彼此妥協,你們會互相激勵,為了對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人生上上下下,不能只看現在,也要看以後。
就算他現在賺的少,不代表他以後不會為了要給妳舒適的生活,而越來越努力。=)
----
p.s.~
話說友人問我說如果對方穿著休閒要怎麼看出對方有沒有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耶。(?)
我想想只跟她說可以看看他開什麼車,戴什麼錶,拿什麼皮夾等等做參考。
聽起來好像很膚淺厚(?)
可是我好像沒想過這問題耶 XD
就算以前在約會時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當初也是E跟我說他開什麼車我才知道他開什麼車的
-> 在認識E前對車子完全無感。
不知道大家在約會的時候,是不是會考慮到對方經濟狀況呢?
我覺得,認識的女生裡面,通常在25歲前的女生都不大會考慮到對方的經濟狀況,25以上的女生就會越來越在乎....這可能也是因為出了社會之後,面對生活的壓力,會比較想到金錢的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