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Read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Read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5/21/2017


從創業之後,想讀的書越來越多,但是讀書的速度卻越來越慢。有時候一本書讀了又放棄放棄了又讀,真的是很沒效率又很挫折。這之中的原因,並不是閱讀的速度變慢了,而是我在閱讀的時候,每遇到一個書上的原理/要點,會很不自覺的開始想:這個書上提到的道原理正不正確?如果正確的話,能不能應用在公司的運營上呢?

11/26/2016

之前就提到,我會在這個界面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學習的心得和過程。因為是隨筆紀錄下的心得,文字有些粗糙也沒修飾,主要是隨筆記錄和給有類似想法的朋友參考,沒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跳過(或說:不爽不要看XD)

11/13/2016


接續上篇,繼續來談閱讀~



因為某些原因,我最近的閱讀量比過去一兩年多了許多,這一兩個月也在臉書上分享了許多我讀過以及目前正在讀的書。這些分享不見得對每位朋友都有用處,但是學習這種事情,我總覺得分享比一個人私藏來得快樂的多,就算只有影響到一兩個人,有朋友跟我一起讀,總是比我一個人孤軍奮戰來得有意思。:)

2/13/2014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本我最近讀的書,Lean In. 這本書是由Fortune票選為世界上第五大有影響力的女人,Facebook的COO,Sheryl Sanberg寫的,主要是從她的角度,她個人職場上和生活的經驗分享,談女性該如何面對困難在職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她的經驗和我的許多困擾相符合,讓我得到了許多啟發。在這裡先不寫心得,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幾個片段:

12/06/2012

因為becco,我又重看了村上的這一篇演講文。(英文版在這裡

然後又再一次的被感動。

「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我寫小說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給予每個靈魂尊嚴,讓它們得以沐浴在陽光之下。故事的目的在於提醒世人,在於檢視體制,避免它馴化我們的靈魂、剝奪靈魂的意義。

我深信小說家的職責就是透過創作故事,關於生死、愛情、讓人感動落淚、恐懼顫抖或開懷大笑的故事,讓人們意識到每個靈魂的獨一無二和不可取代。這就是我們為何日復一日,如此嚴肅編織小說的原因。”

我們都是人類,超越國籍、種族和宗教,我們都只是一枚面對體制高牆的脆弱雞蛋。無論怎麼看,我 們都毫無勝算。牆實在是太高、太堅硬,也太過冷酷了。 戰勝它的唯一可能,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每個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的,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靈魂彼此融合,所能產生的溫暖。”


....不知道有沒有說過,E跟我是因為村上春樹而認識的。他是我們兩人最喜歡的小說家,而挪威的森林,是我們最喜歡的一本書。

雖然是很偶然的相遇,但在沒有人願意停下來閱讀不是紐約時報bestseller的所謂閒書的這個城市,他讓我看到他不一樣的那一面。

直到現在我們已經結婚了,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在不靠他的長相身材和外在的一切就可以把他跟其他人分別出來。他可以很聰明很能幹,可以會做很多事情,可以站在這世界上幾乎是最有利的那一端,但是我可以看到他的纖細,對所謂“事實”背後真相的敏感,對這社會和弱勢者的同情,在每個很微小很微小的地方表現出來,用他所能做的方式表達出來。

很感謝村上寫的書,還有他這一個人,讓我可以遇到這個對我來說也非常特別的人。

雖然他現在已經是世界知名作家,功成名就,我還是相信,他是當初我所在書裡認識的那個村上。

12/02/2012

會讀這本書,還是因為美食家的自學之路Liz的介紹。

在沒有閱讀以前,我以為這是一般的self-help book.  像是我常讀的:在十分鐘內學會什麼什麼/如何烤出漂亮蛋糕/每日五分鐘小臉按摩等等。我一直都很喜歡self-help book,如果使用得宜的話可以在不被設限的情況下學會很多實用的小技能。

但是在翻了幾頁後我就知道我錯了。這不是self-help book.  這是self-feel good book.事實上,這本書跟幾年前曾經流行的窮爸爸富爸爸頗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廢話不多說了,很簡單的歸納出幾點書中所強調的重點:

1) 沒必要工作到退休,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方法在一個禮拜工作四小時每個月收入40k美元
2) 要做到(1)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要能夠在不被限制時間和地點的情況下工作
3) taking risk will pay off
4) 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
5) 要當個NR (New Rich)(新富階級)- 全文大概重複這個詞一千遍~

(這是我讀了五十頁後最大的心得。然後接下來的我可能讀不下去。因為整本書一直重複差不多的東西讓我讀得好想睡覺....)


我的簡短心得:

首先,要像本文作者所說的living like a king(像皇帝一樣的生活)就像他所說的,要在第三世界達到這樣的水平不難。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雖然會去渡假,卻不會想在第三世界國家長期生活。如果是要在一個生活水準高的城市生活,要活得像個皇帝,一個月40k並不是那麼多.....。(被扁=p)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並不會對所謂NR的生活產生羨慕耶....可能是我會覺得,如果一個禮拜只要工作四小時就可以賺到所需的錢,那我真不知道剩下的時間要拿來做什麼,總不能每個月學一個新語言吧?那樣不會膩嗎?)

然後讓我看不下去的是文中作者舉的一些例子,讓我覺得這個人很沒品。像是故意讓自己體重迅速脫水讓自己可以跟比自己體重輕很多的人比賽拳擊達到unfair advantage(拳擊賽是按選手體重分組比的),或是故意把人丟出場外來贏得比賽等等。雖然並不違反比賽規定,但一個人的品德和不正當的心術卻必顯無疑。

令外全書著重在taking risk也讓人無法苟同。沒有calculated 的risk,跟飛蛾撲火沒什麼兩樣。希望這本書的讀者都有個大腦...不要讓作者吹一吹就覺得好了可以去追求夢想把工作辭掉環遊世界了oh yay.

當然這種讀者越多,作者賺越多錢。=p

目前的感想大概就這樣,漏了什麼再補。

7/16/2012

我並沒有固定閱讀這個專欄的習慣,但總是因為facebook上友人的分享而不經意的點了進去。

這似乎是個很聰明的人。他的眼光高,想法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和得到成功最快最直接的途徑。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專欄的人氣)他的文章總是充滿了一些,恩,精英份子的造作和對生活上的,有時候是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不滿。

我不是很懂,為什麼一個事業上成功的人對社會就一定會沒有用(文:我想做個有用的人),就會有戀愛上的問題(不管是成功還是沒成功的人,誰沒有戀愛上的問題?),就會要賣掉靈魂(文:賣掉靈魂比你想像的容易),就容易有孤獨的人生?

(然後如果要談的是哈佛之後的人生,何必三句不離哈佛和MBA?)



雖然他的文裡充滿了看起來很有邏輯的大道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最想說服的,反而是他自己。


---
本文純個人感想,小白和愛吵架的請不要來。

7/07/2012

真的很想買這本書, 特別是在讀完錫安媽媽部落格所有文章之後。

不得不說,第一次讀她的部落格,我在床上抱著我的小筆電淚流滿面。
E在旁邊睡得迷迷糊糊,問我說為什麼哭了??
我跟E說我好害怕,如果我們有小孩,如果我們小孩有先天上的疾病,如果.....
我好害怕,我怕我會沒辦法面對那一切。

可是即使在這樣的難處中,我看到錫安媽媽的堅強。在小處上,看到她的樂觀與詼諧。在生活的小節上,看到她的細緻。在信仰上,看到她的堅定。

於是當我在生活上有苦難有沮喪的時候,我會去看錫安媽媽的文章,然後告訴自己,我所經歷的那些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可以繼續走下去的,然後在閱讀的同時,她的文章就這樣療癒了我。

感謝部落格,讓我可以看到這麼好的文章,分享這麼美的人生。



錫安媽媽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