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1/13/2016



因為某些原因,我最近的閱讀量比過去一兩年多了許多,這一兩個月也在臉書上分享了許多我讀過以及目前正在讀的書。這些分享不見得對每位朋友都有用處,但是學習這種事情,我總覺得分享比一個人私藏來得快樂的多,就算只有影響到一兩個人,有朋友跟我一起讀,總是比我一個人孤軍奮戰來得有意思。:)

會下定決心有系統的開始重新學習一些知識,其實動機很簡單:因為我最近在執行的一些project,需要比我現在有的更多的知識,來解決過去我沒有面對過的問題。當然遇到問題也可以問人找答案,但是問人這種事情,總是要拜託對方欠人情,或是更慘的,就算問了人對方也不知道如何解決這種情況。與其問人,更科學(簡單)的方法是自己學會解決這些問題。

活了這麼多年,如果我有學到一件事,那就是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問人問題,不如自己學會,特別是現在網路這麼方便,基本上有需要知道甚麼都可以靠google或是找書自學,不懂的,多讀幾遍或多找幾篇相關文章,也就學會了。這樣的想法也有點源自過去家庭教育耳濡目染:我爸爸是個非常愛書的人,我們家堆了幾千本書,從儒家思想到太極拳心理學股市投資什麼等等應有盡有,他還開書學會游泳呢!所以我一直被潛移默化的認為想學什麼東西,找本書就對了(事實上也是如此!)

關於要讀什麼書

如果是沒有目的的閱讀的話,我覺得一個人只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喜歡的書,就能開開心心的讀下去。如果是沒有興趣但非讀不可的書,那麼就得靠意志力,以最不勉強自己的方式來完成。(如果硬來很容易就有反衝...起碼以我個人經驗是這樣)

過去幾年我的閱讀,都是在fb或是blog上純興趣的閱讀,沒什麼目的,讀的東西也很零散。(其實在這次大重整之前,我好一段時間只有在讀食譜和逛街旅行文 XD)現在的話除了自我成長之外,在讀的東西也有幾個特別的目的。因為是有目的的閱讀,我會強迫自己一次讀一點點,不要硬吸收太多(畢竟我每天要上班又有一堆雜事,只能用零散的時間閱讀),就算每次讀的少,只要讀的時候真的有一個字一個字的吸收,而且不間斷有系統的閱讀,總是有幫助的。

如何找書

google和wiki大神是最好的工具,不然,我覺得中國的幾個app像是知乎,微信公眾號上的分享都很不錯。知乎是一個像是about.com(但更有用)的工具,可以搜尋已經回答過的或主動提問各種問題,上面有各種能人回答答案。我覺得最有效的方式是找到一兩個在你要學習的領域是大牛的人,讀他們所推薦的書。同樣類型的網站,在中國還有許多(像是豆瓣的各種小組簡書等等),但是我個人的建議是在找資料的時候要盡量用不同類型的網站以避免資訊氾濫的問題,不然找到的東西一堆,真正有深度的東西卻很少,反而浪費時間。一開始的時候總會有不知道到底什麼才是好東西的情況,在這樣的時候,找幾個不同的source,交叉詰問,有多種source都推薦的,通常就會是好東西。(當然如果找的source都很差那就另當別論,做人總是得有點判斷能力)


....這篇寫下去會有點長,想來還是分幾篇來寫。接下來我想繼續分享的幾點,是如何閱讀,怎麼樣才能真正理解,用什麼工具,和什麼讓我改變對閱讀的想法。

更新:今天速度很快,第二篇已經上來囉!

如何閱讀:我在閱讀上的心得 (二)


image credit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