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5/04/2017



今天我想稍微來聊聊工作。

從搬到香港之後,我覺得生活上最大的改變,就是每天都在“學習”:學習香港的生活,學習不同方式的溝通,學習一個與我過去領域完全不同的工作。



其實也不能說完全不同,畢竟數字不管從前面開始數還是從後面開始數,都是十個符號。不同的是我們現在所從事的領域,與我過去的領域是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行業,而我也從以前也許只在乎公司的一個面向,變成現在三百六十五個角度都要留神。

一開始的時候,這讓我很頭痛很震驚(?)很適應不良(謎之聲:草莓族就是這樣 XD)。像是以前也許我只要看跟我們部門相關的法律文件,而且那裡面所有的條款都還有法律部的同仁把關,現在我卻要自己細讀所有的contract。以前我每一筆經手的交易都是百萬美金起跳(而且許多操作細節還有他人代勞),而上個禮拜我剛付了一個供應商的訂金,金額才兩萬,並且從檢查invoice到支付匯款都是我親自執行。

這樣的轉變是巨大的。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能適應。不只是要做許多細微而瑣碎的事,而且每件事情我都要付百分之百的責任,因為公司營運的好壞,直接反應到的就是E先生和我的工作成果。

聊到成果。因為公司在很快就開始營利,許多與我們有工作來往的夥伴與身邊知情的朋友都會稱讚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就做出這樣的成績來,可是說實話我自己(我想E先生也是,但說這樣的話會傷他自尊 XD)對這樣的成果是不滿意的。公司到目前為止,不管是營利成長和制度的建設,都沒有達到我預期的要求,也因此給我們兩人帶來很大的壓力。

之前李笑來在一篇文裡提到,我也很認同的:要把公司做起來,讓業績擺脫地心引力(工作和市場上各種阻力)飛出去,得超越宇宙第二速度才行....但是現實是,公司目前的營運,只能勉強維持在宇宙第一速度,也就是飛行器可以繞地球轉而不墜毀的速度(笑)。說這話不是為了自謙,而是事實。我們放棄了很多東西才來到這裡(家裏的親人朋友,career track),不是只是為了交一個mediocre的成績單而已。

於是我又開始學習到,我必須要跳出一個過去只負責財務工作的角色,重新定位我在公司的位置。我必須要把E先生從每天重複的工作抽出來,他才有辦法去花更多的時間,去做他該做的事情,讓公司的業務更上層樓。而我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建立系統,建立SOP,建立一個公司的,所謂文化,才能夠讓手下的人更有效率的做營運的工作。所謂的分工大概就是這樣。

我的學習過程還在繼續,而文章先打到這邊。



(image credit)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