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1/26/2016

之前就提到,我會在這個界面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學習的心得和過程。因為是隨筆紀錄下的心得,文字有些粗糙也沒修飾,主要是隨筆記錄和給有類似想法的朋友參考,沒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跳過(或說:不爽不要看XD)


今天閱讀了李笑來專欄上的文:我們重新認識了"正確的價值"
文中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幾句:

「當你是正確的,可別人都是錯誤的,這時候你的正確,才具備很大的價值。」
「聽大多數的人的話,參考少數人的意見,最終自己做決定。」
「特立獨行而且正確」
「有勇有謀,從某個程度上就可以看作是「特立獨行而且正確」的代表。它做起來並不容易,但也正因為它不容易,所以它的價值才巨大。」

⋯都是很簡樸的道理是不?但是活了這麼多年,從很多不同的方面我都不斷印證到了,真理通常都是樸素的,不那麼正確的東西才需要被包裝。

在過去的很多年裡,我做過許多不被人贊同的決定,像是選擇現在的行業,選擇跟E結婚,買房等等,或是現在在進行中的計畫,身邊的人大多數是持反對意見的。而且我知道他們是真心覺得為我好才持這些反對意見的⋯但是他們活得不是我的人生,我也不是為他們活,也許可以聽聽他們的意見,有些比較有價值的意見(或是沒有價值的意見但是是對我比較重要的人,這些人的話也可以聽聽),但是到最後也只有自己才能真正做出決定,並承擔做出這決定所必須擔負的責任。

如果對於以上這幾段話要說做出什麼補充的話,我必須要說,很多時候因為資訊的不完整,就算是覺得正確的事,也是不能夠百分百肯定一定是正確的,這時候只能夠take calculated risk,判斷有多少的可能性會成功,有多少可能會失敗,如果失敗的話,那個後果是不是在自己可承受範圍內的,以此做出決定。畢竟,要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百分之百對的情況實在少之又少(不是傻大膽就是天才了~)

最後來閒聊一下,我之前一直不是很了解,既然李笑來已經這麼有錢了(人家可是號稱中國比特幣首富呢!),看起來也不是個特別重視物慾的人,為什麼還開這麼多收費live和收費專欄呢?(雖然專欄一份不是很多錢,但好幾萬人訂,可是好大一筆數字呢)一直到我最近想通了(或是我自以爲想通了,也許李笑來本人不這麼想的),那就是收費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價值。不管李笑來他缺不缺錢,做一件即使自己本身就喜歡的事情,金錢上的獲得,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正面的回饋(就像許多作家說喜歡讀者回應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回饋一般~),會讓他更投入更努力,想把live和專欄做好,不管他本身到底需不需要從這專欄上賺到的錢⋯這就像我們看到很多百億富翁即使把賺得錢都捐出去還是不斷努力工作不肯退休的情況一般⋯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