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6/16/2017


前兩天有個之前合作過的對象打電話來,問我們有沒有興趣以JV的方式投資他們的一個新的生意。


那個生意本身是在一個已經競爭很白熱化的行業,合作計劃也沒有做得很詳盡,所以我們並不是特別感到興趣。不管是在哪個行業似乎都是這樣的,pipeline裡的deal總是很多。大部分的deal,在第一個環節(聽到deal)到第四個環節(due diligence)(*註)之間就卡死了。以這個deal來說,就是那種我會歸類成在第四個環節之前就會卡死的那種(笑)。

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今天我想要討論的,是關於看deal的時候對現金流的一些考量。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對於創業,主要考慮的都是這個idea好不好,與資本額夠不夠,但是很多時候並沒有考慮到現金流的重要性。大部分的創業公司,在開業之後一年之內都倒掉了,而倒掉的原因,並不在於這公司賺不賺錢,或是創業主意好不好,而是公司有沒有足夠的現金,有沒有穩定的現金流。

這裡我所指的現金流,並不只是指working capital.  Working capital很重要,但是現金的流轉度更重要。一個公司的開銷是很多的,而且是隨時都有開銷:像是每個月的房租,員工薪水,成本支出,保險,水電費,電話費,交通等等。其中有些費用,是不管公司有沒有營運只要公司門是打開的就要付的,這裡我們簡稱為固定費用(fixed cost),有些費用則是公司在有生意的時候才會有的費用,簡稱為非固定費用(variable cost)。公司手上有的現金,不管是存在銀行裡或者是預定會很快收到的錢(如trade receivable, account receivable等等),必須要能夠支付所有現在該付帳款與近期(一般指30天內)需付帳款(不管是固定還是非固定費用)才可以的。而且很多時候會有在預料之外的支出,所以一定要給自己留緩衝空間。(關於要留多少現金這個可以聊很多,下次再寫一篇來細聊。)

那像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deal很不合適呢,因爲這個deal一開始需要的投資額就是很大的,而且是死死的把錢卡在上面,要最少180天後錢才能回來。也就是說,一年裡公司有現金入帳的時間(而且要是一切都運營很順利的情況下)只有兩次!但是各種支出的費用,並不是一年只要支出兩次的!所以會有現金流mis-match(不對稱)的情況,公司必須要隨時預留(很多的)現金在帳上。

另外,因為是跟private company非上市公司的合作,這種等於是高危險性(!)而且又是資本投資,如果在任何一個環節上發生了什麼問題,都可能血本無歸。(在一個公司投資裡,公司倒掉的時候投資人是最~慢拿到錢的,債權人是最快的)(別跟我說如果有被什麼大公司PE私募backed的公司就比較好~私募基金backed的倒掉的公司還算少嗎???XD)

在這種情況下,除非gross margin毛利率真的很高很高~~那還可以開始考慮一下。不然還是算了(聳肩),把錢投進去這種高危險事業,不如拿去買包。(笑)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除非真的是非常好的deal而且是非常可以信任、有共識的合作夥伴,不然我不會建議走JV (joint venture)合資的deal.  JV牽涉到的長期營運管理還有金錢問題實在太麻煩問題也太多了,可以的話剛開始合作走deal by deal basis的模式,比一下子跳進去JV合適。在泡澡前總是要試個水溫嘛~~~


又來一篇金融科普文,希望大家不要看得太煩。(笑)等週末再來寫些旅行文,平衡一下氣氛囉~~


*註:在evaluate一個deal的時候,我會把deal的status分成以下八個階段:
(1) 收到deal(idea only)
(2) 收到deal 相關資料
(3) 開始談細節
(4) 做due diligence盡職調查
(5) 決定是否值得投資(方向是否合乎公司方針,投資報酬率合不合理,有哪些risk要考量)
(6) 投下去
(7) 資產管理
(8) 退出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