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6/16/2017


剛寫完金融科普,接著又寫職場勸世文,覺得這裡快變成職場打怪升級天地了啊~(開玩笑~妳哪根蔥啊 XD)

個人的一點淺見,大家不嫌棄的話就讀一讀吧~

昨晚一個體制內(註一)中間管理層的朋友O半夜打電話來給我,跟我討論他在工作上遇到的一點問題。說是問題,其實也不是太麻煩的事,他現在在一個公司對外的窗口工作,做得很開心,但是領導(註二)突然要他“配合公司需要”,跳到內勤的崗位,去管一個公司後方所有的部門。

雖然我對這朋友的工作還算了解,但在給他任何我個人的意見之前,還是要把前因後果搞清楚。七個W是很快速了解事情的工具:

Who(誰主張這麼做的,會影響到哪些人)
What (什麼事)
When (什麼時候會發生)
Where(在哪裡發生)(在這個Case裡地點沒轉換,略掉不提)
Why (為什麼)
How (如何做)
How Much (在這裡是~~~給多少錢哈XD)

以下為摘錄的對話:

O:「領導昨天通知我(Who),讓我從現在的崗位轉到內勤管OOXXZZ部門(What),因為很急,他要我明天給他答覆(When)」

Na:「為什麼這麼急?(Why)」

O:「A之前離職,工作由B接手,B的崗位就空出來了,現在沒有人在負責這個方面」

Na:「那可是你之前沒有管的這麼全面,對這裡面的一些業務不熟,領導是希望你怎麼快速上手呢?(How)」

O:「領導是說可以讓某某人幫我,帶我上手,然後會給我適應期)

Na:「所以換這個崗位對你有什麼好處呢?(How Much)」

O:「就是說可以看得比較全面,對公司的整個營運有更清楚的了解。」

所以說好聽點,是升職(工作變多變複雜),但沒有加薪,抬頭也沒換,還是他跳到對外窗口之前的管理職抬頭,所以讓他很猶豫不決。

是我就不去這個崗位了噗(除非是要領導欠我一個人情~=p)。

以這個朋友的case,我知道他要跟領導要更好的pay是很困難的(這公司薪資是跟著年資的),所以只能要抬頭。

O:「我覺得這個職位我非去不可(但我又不大想去),要是是妳會怎麼做呢?」

Na:「如果你覺得這個職位非接不可得話,讓老闆看看能不能調整你的抬頭,看換個COO啊還是什麼都好,這樣你如果以後決定不留在公司了,履歷表上更好看一些」

O:「COO也許不可能,但其他的抬頭我盡量試看看」

Na:「等你的好消息~(笑)」

真心希望這個朋友能跟老闆談判成功。

我是個很討厭negotiation的人,但有時候不得不,在職場上如果不跟老闆談判,犧牲的常是自己。

也許可以說我膚淺,但我是覺得在一個公司做(除非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不求公司給更多錢更多事的工作),公司可以給的東西就兩樣:一個是抬頭,一個是薪資。別告訴我公司給的是機會~~哎,一個努力幹活又有能力的人,公司不給妳機會是公司傻了~

很多年前(噗)我跟公司要求升職VP,當時的老闆也是很遲疑。說法是我年齡太輕,應該再多磨練一兩年(其實應該是覺得公司升不上去的老鳥會生氣XD)。

我那時候是回答的很直接:「(先講一點好話)我在公司工作得很開心,跟同事們合作得也很好,在公司學到很多東西,也完成了XYZ項目。(然後切入重點)公司今年不賺錢,沒辦法給多少獎金,這我也不介意,還是一樣的努力工作。但是我努力工作,公司應該要公平對待我。公司能給的就兩樣,一個是獎金,沒辦法給獎金的話,至少要給一個抬頭。」

老闆A:「這個真的很困難,妳又這麼年輕(巴拉巴拉)...公司很器重妳(巴拉巴拉)...給妳很多exposure(巴拉巴拉)...以後前途(巴拉巴拉)」

Na:「我了解公司得困難。但是從我的角度來說也是很困難的,因為如果我去了別的公司,像我現在這樣的工作,別的公司也會給我很多exposure的機會,而且如果跳槽就可以協商更好的薪水。」

反正不管老闆說什麼,以不變應萬變。公司給不起錢也給不起抬頭的話,會有別的公司給錢(也許也給抬頭)的。(笑)

如果老板再不同意,又真的很想升職的話,就可以直接放大絕。

「雖然真的很想要留在公司,但是為了未來的職涯著想,我可能還是要跟獵頭聯絡看看,外頭有沒有適合的機會」

(當然,在放大絕之前,要確定公司在“短期內”不能沒有你,不然很容易放火燒到自己~)

(笑)

沒有人在公司是不能“被取代”的,但是與其花費時間(面試)金錢(找獵頭)精力(找替代人選暫代工作),大多數的時候,公司會寧可花一點小小的代價,把值得的人才留下來。如果是不懂得留人才的公司,這種公司換了也好哈。


註一:中國大陸官僚體系內工作的通常都叫作體制內,私企則是體制外。
註二:領導就是老闆啦~~~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