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4/14/2013

這幾天花了一些時間在面試人來遞補屬下的工作,光一個禮拜就面試了三個人,三個人都在職就讀MBA,這些學校裡有些是名校,有些很普通。

但是有趣的是,我自己不是名校畢業的,也沒有MBA. E也沒有MBA, 底下卻有MBA替他做事。

所以在之前的文章裡,我才會說,在我的領域裡,我覺得MBA沒有太大的用處。特別是這些剛從大學畢業根本還沒幾年的小孩子,讀了個MBA真的就會懂得如何去管理人了嗎?對於這點我是保持懷疑的。(笑)

上禮拜面試的其中一個男生很有趣,是個很聰明很健談的男生,他說他讀MBA是想要專攻entrepreneurship (創業)。我問他說那他有沒有創業過呢?答案是沒有。事實上,他所有的工作經歷都是在我所在的(大公司),那麼,有什麼必要要去讀個MBA攻讀創業呢?他說,喔去讀MBA我可以認識更多人,build up我的network,然後也許以後有一天我會自己創業啊。

我笑笑沒說話,只是面試出來後跟E說了這個笑話。

entrepreneurship這種東西學校是教不來的,學校可以給你人脈,但是不能給你創業的idea,也不能給你創業的資金,或是能夠承擔危機的想法(risk taking mindset)和解決方式. 難道學校會教你,你要存多少個月的儲備基金然後公司有問題的時候willingly的把所有錢投下去(?)或者是,如何管理時間才不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連睡覺起來半夜都緊張兮兮的檢查email怕有事發生?或是如果你的客戶不付錢供應商不交貨或是交的東西不是你要的時候要如何解決?以上這些,都是要真的創業後你才會知道,才會面對到的。這種真實世界的東西,學校不會也沒有辦法教你。

但是我也不是真的很反對MBA,事實上我覺得一個創業者在達到一定的成功後,是真的可以倚靠一些專家和書本甚至讀MBA來讓自己的經營模式更成熟的。像是之前的一個朋友,在成功建立了一個交友網站後決定去供讀某常春藤名校的MBA來讓自己的思考模式更進一步發展,或是我也覺得E在達到某個階段後可以去讀個MBA讓自己管人的模式更能夠用活用理論的方式來執行而不是靠自己單方面的思考。

但是這是我對已經嘗試過而且成功了的人的想法,讀MBA也許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但是以這些剛畢業幾年連基本功都沒練好的小孩來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去讀MBA只是讓學校白賺錢,白浪費自己時間罷了。


2 則留言 :

  1. 我也很讚同. 我身旁不少人讀MBA, 名校普通的都有, 但說真的讀過的朋友有兩個很真心的都跟我說他們讀這些不是為了要賺比較多錢(甚至networking也不是重點) 而都是想要學習到更多不管是management也好還是什麼的.. 但相同點的是這兩個也都是工作好多年已經是管理階層的人了, 他們後來讀完後也都跟我說了如果當初沒有管理階層經驗, 根本無法親身了解那些在MBA(or case studies)討論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這才是我會認為真正能夠完全benefit到的人.

    不可否認的是當然有少數的人有因為讀MBA找到更好的工作(應該是說更國際化的工作) 但其實大部份就還是..差不多 XD 不過我覺得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實在是因為現在有碩士或是MBA的人一大堆, 搞到最後都會變成你沒有很奇怪 (我爸有一陣子很執著於我該去讀碩士或是MBA, 因為台灣每個人都有 orz 最後好不容易說服他我這行根本沒有意義 囧 還好家裡出了一個真的很會讀書的哥哥 我可以鬆一口氣 哈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我也是這樣。我每次面試這些人都會想說...啊我是不是也該去讀個MBA呢?這年頭好像沒有MBA很奇怪...。不過我太懶了一想到要付錢讓別人給我更多事做(唸書寫作業考試)我就放棄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