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7/30/2014


一直沒有提到,但是這趟回台灣,其實是為了奔喪。我親愛的爺爺,在兩個禮拜前離開了這個世界。

爺爺活了九十幾年,身體一直非常硬朗,一直到前幾年,回台灣爬山時,他都是在前面遙遠的地方等著我這隻沒用的肉雞,而且還臉不紅氣不喘。

那時候我愛撒嬌,爬了一次山累了便耍賴再也不跟他去爬山了,只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等爺爺爬山回來幫我帶我喜歡的飯糰當早餐。他總是知道我喜歡吃哪一家的飯糰,只有他買的那家的口味是對的,很久很久之後,我再去別的店家買飯糰,再也沒有同樣的味道。


爺爺在去年的時候診斷出癌症末期,醫生說只能再活三個月,家人怕我們這些子孫傷心,一直隱瞞沒有說。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回去台灣,發現爺爺以驚人的速度衰弱下來,三月再回去的時候,已經連走都走不太動,要人扶著才能勉強站起,我一直想著他應該能夠拖到我八月時回去看他的,結果短短的幾個月,已經天人永隔。

聽家人說,爺爺最後那幾個月,走都走不動,要24小時請看護照料。生性隨和節儉的他,省了一輩子為了子孫,一直到最後都還在內疚自己給家人添麻煩,請看護多了開支。還好子孫都孝順,照顧了他最後的那幾個月,離開的時候,家人也都在身旁。

聽到爺爺過世的消息,我當場就在辦公室裡哭了起來,請E訂了機票,在把公事處理妥當後便急急的奔回去,E當時人在西岸出差,也立刻改了行程,陪我回到台灣。

奶奶幾乎是一看到我就哭了起來,她說,爺爺一直到過世的時候,都還在惦記著我。回來的第一天,家裡充滿了沈重與憂傷的氣氛,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僵硬的表情,我最受不了那樣的沈重的氣氛,只能每天說笑話逗大家,開電視找話題,還好E的出現大大的改善了家裡的氣氛,也解救了我。家裡人對E這個女婿都很滿意,又覺得他是個外國人什麼禮俗都不懂,有來已經很好(?),不用太過要求,因此對他體貼有加,而且為了他大家天天加菜大魚大肉,還喝酒(??),順便抱怨我這個太太不賢惠不體貼不照顧,老公才會瘦到皮包骨。XD

在出殯之前的日子,我就是這樣過的,每天白天回家,下午接近傍晚時離開去做自己的事。家人說難得回來,不要整天待在家裡,我也就樂得從命。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會那樣的逃避,也許是因為這是我在過去的三十年人生,第一次面對死亡。即使知道自己應該勇敢起來,還是不由自主的感到迷惑和害怕。

在出殯的前一天,必須要誦經一天,而且要燒紙錢。家人帶我到了殯儀館(現在都叫生命禮儀公司了),在這裡我們跟隨著法師(?)念經行拜禮。在這之前我一直很迷惑,因為我是個基督徒,聖經上說這世界上只有一個神,死後只有天堂地獄,而且不能對偶像膜拜,可是爺爺的宗教,又要求我們必須念經膜拜,那我該如何是好呢?後來我想了想,終於想到了一個結論,念經是不能唸的,但是那是我的爺爺,沒有他就沒有我,就算不是當偶像崇拜,給他磕幾個頭,都是應該的。這樣想著,心情也就舒坦了下來。

念完經了之後,我們去一個應該是專門燒紙錢的地方去燒紙錢,在這之前我對這一切的儀式都是矇懞懂懂,還好禮儀公司都已經有用資料夾整理好影印好的流程,不至於出錯。看著小山一樣的紙錢慢慢的被火花吃掉,我心裡的一個角落似乎也空了下來,我看著那些跟我一起拉著線的人,在離開台灣這麼多年後第一次感覺到我對他們的愛還有責任,他們都是跟我同姓的,我的家人。

出殯的當天,我一大早就回到家,幫大家買了早點。我在家裡坐著,慢慢的等著時間過去,等到要離開家的那一刻。爺爺一向低調,即使往生了也是如此,家人早就交代過,只有家祭沒有公祭,除了至親,其他的人一律不通知不聯絡,簡簡單單的,做最後的告別。

在做告別式的時候,我一直低著頭,不忍去看爺爺最後的面貌。我只想記得爺爺健康的模樣。爺爺年輕的時候長得很帥,所以雖然出身不高,還是讓出身富裕並受過大學教育的奶奶一見鍾情,結為連理。逃難的時候,兩人身無分文的逃到台灣,一切從零開始。兩人結婚了七十多年都非常相愛,他們的感情一直讓我很羨慕。我想,爺爺過世,最傷心的人一定是奶奶了。

送走了爺爺,我也離開了台灣,E怕我傷心,要我去跟他在巴里島碰面,一起過個週末再回家。這次回台灣,除了感謝家人對我什麼都不懂的體諒之外,最感謝的就是我家的老公E了。E怕我太傷心腦袋太混亂,把一切的行程都安排的好好的,來回都訂頭等艙的機位(是我最喜歡的1A位),而且還訂了W旅館的邊間suite一整個禮拜,讓我即使在他不在的時候(E中間就跑去出差了)能夠住的舒舒服服的,客人來也有空間招待。出殯後E也安排了巴里島的行程,讓我在回家之前可以多放鬆幾天。他這樣的體貼貼心,真的讓我非常感動。雖然我這樣的不懂事,有時候又任性,不為人著想,但是爺爺在天之靈,還是看顧著我,讓我能夠有這樣懂事又對我好的老公,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運。

爺爺,雖然你離開了,但是不要擔心,我們都會活得好好的,而且會一直記住你生前的樣子,我也會學乖不會天天找E吵架的,你上天堂的腳步要輕盈,不要回顧留戀放不下我們。



6 則留言 :

  1. OMG. I was reading this at work and sobbing silently. I know how that feels. My grandpa passed away 7 yrs ago and my grandma 12 yrs ago. I was super close to them before I moved to Canada being the 1st and only grandkid for 5 yrs on my mom's side.
    Before my grandma passed away, she kept hoping she would live to the day to see me get married. Unfortunately I did not get married til last yr, but I would like to think she was there watching over me at my wedding... (darn.. crying again...)
    Once a while, I would think of them and cry nonstop, but I would like to think they are free of pain now and super happy doing whatever they like to do (hopefully not fighting with each other like they always did) in heaven. =)

    Lin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雖然他有親眼看到我結婚,但是很遺憾沒有生個baby給他看到。

      刪除
  2. 請節哀。大概三年前,我也是臨時趕回臺灣看生病的爺爺(幸運的是我爺爺當時是感染肺炎, 我在臺灣的十天來有過一段清醒的時間 所以他都有看到也知道孫子們回來) 我還記得第一天在醫院時 可能也是因為他虛弱加太久沒看到我,一時認不出,但我們一寫了名字給他看(爺爺耳聾很久)他馬上好開心的說怎麼回來了。我爺爺也是九十好幾過世,我想也算是長壽了。不過我非常了解你說的,那次是我第一次經歷家人離開 ,也因此默默的長大,理解家人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見到最後一面真好。雖然90幾已經是長壽了,但還是會傷心。

      刪除
  3. 我有著類似的經驗。快三年前我的外公也走了,雖然也是高齡但還是捨不得。 
    妳的爺爺和我的外公都是好人,現在一定已經在個很好的地方了
    等我把這段人生好好學習完,彼時彼岸還是可能再有見面的時候。
    我想妳的爺爺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妳快樂的生活。
    所以要努力讓自己開心,這樣才能讓爺爺覺得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讓自己開心真的是最重要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