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0/29/2014


圖:舊照。LV sequin Speedy.


上個禮拜在華爾街郵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讀到這篇文"Gucci's Luster Fades in Tough Luxury Climate",關於Gucci由於市場競爭,過度開店,大量製造入門產品(entry level product),和品牌擁有者Kering公司沒有費心在Gucci上反而花精力在培植旗下較小的品牌(像是Saint Laurent, Balenciaga和Bottega Veneta),令Gucci 失去對金字塔頂端客人的吸引力。而Gucci為了挽救旗下的雙G商標濫用,決定大反之前做Logo商品的策略,推出一些完全沒有logo的商品(像是前陣子推出的新賈姬包,Kate Moss代言的),但是分析師對這樣的改變是否對拯救品牌形象有幫助持懷疑意見,而且logo商標商品占了Gucci約三分之一的營收,要如何兼顧挽救品牌形象和不失去現有客戶,如何能取得平衡點是Gucci現在的難題。


週末的時候跟E聊天,剛好聊到這個話題。當然我們都不是時尚專家Fashion Expert,不過精品買了這麼多年,從入門商品到現在,也買出了不少心得。每一個客戶,在成為所謂大戶或忠誠客人之前,都是從入門品買起的, 所以LV才可以賣Speedy賣那麼多年,而Chanel的雙蓋 double flat CoCo也可以賣得那麼好(雖然價錢點不一樣,但是雙蓋CoCo的確是C牌的入門品。如果去吃亞洲人的酒席,80%的女生都是背不同顏色大小的Coco包 -> 不要對號入座ok我也是很愛CoCo包的)。所以Logo本身並沒有錯,一個經典的設計也是沒有錯....而Gucci身為一個長青的品牌,經典的設計和Logo都不缺乏,那麼是少了什麼呢?

我想,少的是獨特感吧。

如果有去逛Gucci的店,大概都會跟我有差不多的感覺,Gucci的店,商品似乎從來沒有變過,而且賣的東西,跟在outlet看到的差不多。(其實其他很多品牌,像是Prada和Bottega也是如此)每年似乎都有新設計,但是新設計似乎跟前一年的設計,並沒有差太多。沒有話題感,沒有新意,自然也沒有買氣。

在這方面上,我覺得Louis Vuitton就做得比Gucci成功很多。Speedy包推出了多少年,但是每一年都推出新的限量/設計師合作版(和無限量的經典款),每年還是有多少人想買。我第一個精品包包就是Speedy,用了多年,邊邊角角都磨壞了,還捨不得丟,後來是E看不下去,才又幫我買了一個限量limited edition的speedy.

Gucci現在需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要跟LV學習,區分它的客人,和消費客層。在經濟學來說,就是要把需求線(demand line)分成一個個的階梯,將不同價格點的客戶區分。(這就跟書商會出少量的精裝書和大量的普裝書一樣的道理)會買精裝書的人,雖然知道書的內容是一樣的,但是包裝,印刷,紙質都是不一樣的(當然能夠第一個拿到書不用等普裝版發行 的優越感也是不一樣的),就願意掏出大錢買精裝書。而買包的人,說真的跟買精裝書的人,在想法上沒什麼不同....。

另外我要說的是,我覺得Gucci的經營者,並沒有很清楚自己的品牌地位,所以才會想要弄無logo的包款(其實這是follow之前LV的動作,LV在去年推出了無Logo包款, 可是一直沒有受到太多注意,沒看到太多人背....)。會穿戴Gucci和LV的客人,一般都是有一定Logo支持度的(因為入門款就是Logo啊!),所以不會去買沒有Logo的商品。而本來就沒有穿戴有Logo商品的潛在客戶,並不會因為Gucci的新產品沒有Logo就會特地去買它啊.....。XD


今天先寫到這裡,兩點多該去睡覺了,明天一早還要開會......如果對這話題有想法歡迎跟我分享。


2 則留言 :

  1. 我覺得你後面提到的關於logo or not 很有道理。一直以來gucci的包就是以logo為主,連我很久以前都有過入門的logo包 XD 不過雖然後來我對gucci無感,但就是因為無感,logo or not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就好像BV的編織招牌一樣,我對沒編織的也是沒感覺。有logo不是壞事,既然一直都以logo出名,也許問題並不完全在設計,我覺得跟marketing strategy關係還是最大. 對我來說,主要是因為去了義大利的gucci outlet後 可能是因為那個outlet遊客超多,包包也便宜的很誇張(我只是指一般的包包,不是你那種vintage手工那些) 就突然沒有購買慾了 (義大利的prada outlet 現在也有點這樣了 而且outlet專款很多,價錢壓更低 會覺得根本就不是在買精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也是這麼認為!現在很多品牌都做outlet專款,讓人一點想買的欲望都沒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