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5/08/2015



最近幾天因為凱特王妃出院而討論得很熱門的一個話題是,女人到底該不該坐月子?外國人坐不坐月子?

台灣女生坐月子很頻繁普遍,月子中心也像花開滿地一樣四處展院,做月子原本是一個傳統,不過現在去月子中心做月子似乎變成了一種風潮。雖然說去住月子中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是在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女生想去月子中心,我個人是持正面的看法的。女生嫁了你為你付出(上班賺錢回家煮飯生小孩),當一個好男人本來就是該疼惜老婆懷孕的辛勞,讓老婆在生產完(生產本身就是個巨大的手術)可以有段時間好好專心休息,不需要被三姑六婆干擾。如果在家的環境不如月子中心,也沒有辦法請人幫忙(請家人全職幫忙或請月嫂),那麼去住一個月的月子中心,自然是對母體休息最好的選擇。但是我想糾結的點應該是“男人該疼惜老婆懷孕生產的辛勞”,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應該給老婆最好的環境休息,而不是去不去月子中心!

做月子中心是不是真的比在家裡休息好,付出的金錢是不是有價值?這個說法見仁見智,也沒什麼好吵的。像是我家的阿兜仔在跟我結婚之前完全不知道所謂“坐月子”這件事,所以在很多朋友一個個請月嫂或去月子中心後,他才震驚的發覺原來月子是筆這~麼大的支出,而且身邊每個朋友不管有錢沒有錢的都這樣花(沒錯,他在買包買鞋子的時候都不覺得是大支出可是對沒聽過坐月子的番邦人來說月子錢簡直是天文數字 XD),剛開始他還一直很努力說服我他媽生他的時候也沒坐什麼月子還不是身體健康每天活蹦亂跳的,到底為什麼要坐月子?可是我跟他說,坐月子的重點,是要讓生完的產婦可以“休息”。你媽當初沒有去月子中心,可不代表你外婆當初沒有來照三餐照顧她照顧小baby,你要我媽來我家住一個月照三餐照顧我嗎? 

我一這樣說,不想要跟丈母娘同住屋簷下一個月的外國女婿馬上就閉嘴了 =ppppp

(後來我們達成的協議是如果以後生小孩會請月嫂來家裡照顧我....因為E很堅持我家比月子中心要來得舒服的多,也有免治馬桶-->很多去住月子中心媽媽的重點,所以沒必要去住月子中心)

不過我最終想說的是,外國人是不坐月子,還是他們的生活習慣跟我們不一樣?外國女生普遍比台灣女生有更多的運動習慣(比較身強體壯),而且他們生完小孩也是有跟台灣一樣長(或更長)的育嬰假,不是說他們跟我們有不一樣的飲食習慣和習俗就代表他們產後沒有休息調養。生小孩後他們也一樣是會請家裡人來幫忙,也是會注意到孕婦有沒有休息,睡眠有沒有充足,還有有沒有吃足夠的維他命(孕期孕後)....不能說因為風俗不一樣,就以偏概全的說外國人都不坐月子。


Note:原本還想寫關於男友窮該不該嫁的想法,不過這篇已經太長了,還是另發一篇吧~

Image credit: 這裡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