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13/2016

Note: 這一系列為我的2016年新年新希望,為部落格的觀眾朋友寫些科普化的財務自由文。只喜歡看Nana寫花錢文的請自行跳過~thank you!


之前在一個倡導提早退休的部落格裏讀到了這樣的一個概念:把生命量化,算出每小時的時薪,然後再把所看到的物品價格換成生命標簽,這樣的算法,可以很容易的把想要買的東西換算成為了要買這樣東西所要付出的生命/工作時間,來幫助自己減少購物的欲望。
像是:

一杯星巴克=一小時的生命
一碗一風堂的拉麵=兩小時的生命
一晚Eleven Madison Park(紐約經典的三星餐廳)的兩人晚餐=一個月的生命

以此列推...(為什麼都是在講吃的?)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雖然也是有點道理,卻非常的單方面。像是這樣的說法只適用于所得不夠的人,或者是,要買的東西純粹是消耗品的情況。

一杯星巴克也許不值得一小時的生命,但是如果以你的薪水,買杯星巴克只要十分鐘的工作時間呢?十秒鐘呢?

一杯星巴克可以帶給你的快樂,應該不只十秒鐘吧。(笑)

一碗一風堂拉麵也許不值得兩小時的生命,但是如果以你的薪水,買碗一風堂拉麵只要二十分鐘的工作時間呢?二十秒鐘呢?

一碗一風堂拉麵可以帶給你的美味和滿足感,應該不只二十秒鐘吧。

以此列推...

對有些人來說去一趟Eleven Madison Park也許要花掉整個月的薪水,但是對其他另一些人來說也許只是十幾分鐘的事。(噗,我不是在說我~XD)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了,重點不是買不買東西,而是要如何讓自己有能力買那些東西。

另外再提一下,與其說該不該買東西,更重要的是買些什麼....像是同樣的價錢,在打折季買個帶得出場面的包包,比買十幾個地攤貨袋子要來的更有長遠的效益....(一開始寫買東西就會越寫越長在這裡先打住)。

大家有興趣的話,有空再來聊一些跟金錢管理相關的想法。:)



----
圖為上次去EMP的晚餐圖,拖拖拉拉到現在還沒寫食記~~(噗)

理財文延伸閱讀:

[婚姻] 誰來管錢?
財務自由部落客的生活,為什麼我做不到?
如何擁有怎麼花都花不完的薪水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