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14/2016


Note: 這一系列為我的2016年新年新希望,為部落格的觀眾朋友寫些科普化的財務自由文。只喜歡看Nana寫花錢文的請自行跳過~


對上班族來說,最快樂的日子,除了禮拜五,大概就是每個月一到兩次的發薪日了吧!每天辛辛苦苦的上班,就是為了每個月從老闆那裏領到的薪水袋。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有無論怎麼花都花不完的薪水,但是要怎麼做到呢?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個我的方法(眨眼):


第一當然就是“開源”了。努力在工作上表現,力求年底獎金~ (這不是廢話嗎?)

但是“開源”,除了看自己怎麼表現,更要看老闆怎麼表現~(大家都知道老闆多半是很摳的~),所以“節流”也跟“開源”同樣的重要!“節流”中,住宿的費用因為很固定(以多數大城市來說住宿的費用約佔薪水的1/3-1/4之間),在這裡不細談,之後再提。但是除了住宿以外的花費呢?

不瞞大家說,剛開始工作的那一年,我不僅沒有存款,還有信用卡債務。(掩面)那個時候我賺得很少,但是想買的東西很多。當時我最喜歡看的秀是一個改造秀,去參加秀的人都是一些穿著非常邋遢,打扮極不得體的人,身邊的人看不下去他們這樣生活下去,便推薦他們去上那個秀,讓主持人用約五千美金(忘了確切數字了,我們就說五千吧~)來改造他們。那時候剛出社會的我,看了節目用五千塊從頭到腳改變一個人的造型,一轉身我也花了五千塊在全身的行頭上面。XD 不止這五千塊的行頭,為了當時社會新鮮人的社交生活,我也常常跟朋友出去吃飯喝酒,每個禮拜去spa做臉按摩,面膜是一打一打的買,還跟著ptt美妝版(我知道這實在是泄露年紀XD)買了一堆又一堆的化妝品。(光不同顏色的眼影就夠我塗整個臉塗個十年都用不完~)

雖然我自己學商,但那不代表大學四年,學校有教我怎麼理財...於是大學畢業的第一年,我就有了一筆上萬的信用卡債。(抖)

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信用卡債是最恐怖的一種債務(除非你是那種非常聰明又敢玩金融槓桿的人,懂得利用信用卡的零利率時期來用錢滾錢,我們有些朋友就屬於這種),原本只欠個幾千塊,每個月20%的利率,利上加利(這就是複利的力量!),從幾千塊的債一下子就滾到一萬塊,真的是非常可怕!我還記得那時候我有好一陣子吃不下睡不好,就在想著要怎麼瞞著父母把這個債還掉!還好當時我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於是我每天就吃公司用公司的~晚餐點多(少吃)一點,午餐就省下來了!既然要加班,也不可能常常跟朋友去應酬,應酬錢就省下來了~按摩從每個禮拜都去,改成一兩個月去一次,改成在家裡多泡澡,旅行計劃也暫停了....就這樣幾個月之內我把信用卡債全部都還光光了!在那之後的許多年,即使賺得比剛出社會多了,我都不曾像許多人一樣,跟信用卡公司要求提高信用。以我的想法,大部分的人一個月都沒有賺到擁有的信用卡額度那麼多的錢,那麼,提高自己的信用額度,除非是當月有大型花費(如裝修,傢俱等),不然就很不負責任了~

學到信用卡債務的教訓了之後,我漸漸的懂得什麼是量入為出。剛開始超辛苦的,覺得都不能買東西壓力好大!慢慢的抓到了一個感覺,之後每個月就固定花差不多的數,不大變動了。後來加入了401k,也就是所謂公司提供的退休基金....(其實早就該加吧,是我太懶散!),每個月都存入一定的數額,因為薪水在還沒有進到我的口袋時就已經進去另一個賬戶了,所以也沒有感覺到存款的壓力。我是個花錢大手大腳的人,要記賬更是不可能~,壓力一大就想吃東西和花錢,所以只能夠以“很輕鬆,不會讓自己感到壓力”的方式來存錢,重點是把自己的生活水平維持在一個程度...然後就不變動了,即使賺得多了,也不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當工作上有獎金,我會拿一部分來犒賞自己(像是買個包,渡個假啦~),但是剩下的錢,我就當做不存在一樣的存起來。當然,隨著每年的通貨膨脹,雖然是一樣的生活水平,但所花的錢會比前一年高一些,所以在賺錢上,目標是薪資的成長要比通貨膨脹來得高,只要這樣做,就可以一直活得很舒服,又有越來越多的存款了~

要跟那些真的很節省的人一樣存80%的薪水,那我是做不到的。但是如果可以從二十幾歲就從10%開始存起,當薪水賺得越來越多,存款的比率也越來越高,積少成多,也不知不覺的就能得到財務自由了~



理財文延伸閱讀:

[婚姻] 誰來管錢?
什麼才是購物狂的“生命標簽”?
財務自由部落客的生活,為什麼我做不到?

2 則留言 :

  1. 謝謝nana的分享
    我剛出社會賺得並不多 基本開銷(保險/strata fee/車錢/水電費)就去了薪水的一半...一年下來也沒有存到多少錢. 覺得是時候要改一下我對金錢的規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