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3/22/2013

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女王寫的"經濟獨立讓妳更有魅力"

文中論點在這裡就不細細討論了。女王有她的看法,她的人生觀塑造出她的人生,所以無所謂去批評所謂正確或錯誤的價值觀。身為一個讀者(或是不小心點進去的路人XD)應該有自己獨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能夠去跳出來思考贊同或反對她文中的某些思路,藉由自身的經驗和外界的影響建立出自身的想法,而不是讀到什麼就照單全收。

在這裡我想談的,是朋友前幾天跟我的一段對話。

這個好友年齡在30-35之間,長相不錯也會打扮,碩士畢業,有不錯的工作,收入是美國家庭平均收入的好幾倍,但是一直沒有遇到所謂對的那個人。不只是這樣,她連戀愛都很少談,因為她的標準實在太太太太高了~~,似乎沒有一個男人能讓她滿意(起碼我是這樣認為啦 =p),每個男生不是太瘦太胖太矮學歷太低年紀太輕就是談吐不和她的意。有一回似乎所有的條件都符合了,她小姐卻說,對方工作的地點她不喜歡(對方在某亞州人聚集的區工作)於是又被打槍。

這回她終於遇到一個有點意思的對象,是朋友圈中的朋友介紹的,華人ABC,學歷和長相都ok,穿著打扮也符合她的要求....但是聊天的時候,她又有意見了。

友人: "Nana妳說這男生會不會賺得很少?"

Na: "妳怎麼知道他賺得很少?"

友人: "我也不知道,就猜嘛(?) 妳看他又不是做金融業的,通常紐約只有金融業的賺比較多阿"

(是嗎?)

Na: "妳才跟他約會幾次怎麼就在擔心這個?"

友人: "可是這個很重要嘛。如果他一年只有賺X萬怎麼辦?"

Na: "那你們兩個加起來就是紐約中產階級的薪水啦,沒什麼不好的"

友人: (斬釘截鐵)"可是我不應該賺得比他多" "男人就是要養家,我不能跟一個賺比我少那麼多的男生在一起。"

(以下對話省略)

在此不論我朋友的想法是對是錯,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在現在這個社會的女生還是滿常見的。雖然我們口中說男女平等,剛畢業的時候跟男生搶一樣的工作(而且還常常搶贏!),但是在幾年之後,我們還是抱持著一種,等我們結了婚有了家庭後,就要退居生產線的第二線讓男人養家的想法。

所以,雖然我們有很好的學歷,也有能力賺錢,但是從小的教育和根深柢固的想法還是,男人就是要養家的。

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點不公平呢?就是想工作的時候就工作,不想工作的時候就找個人嫁了生個小孩把生活壓力一股腦丟到男人頭上的想法。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算一個女生很想要在事業上出人頭地也可能會在結婚和生小孩後被家庭和社會的壓力逼迫而不得不辭掉自己很喜歡的工作成為家庭主婦。

(這樣想想,好像兩方都有點不得已。畢竟我們好像沒有聽說男生被逼著辭掉工作在家裡照顧小孩的。)


我後來跟朋友說,如果妳喜歡他,對他有感覺,只要他沒有欠債賭博什麼的錢不是最重要的。他現在沒有錢,不代表他以後不會有。只要他個性本質是好的,學歷什麼的條件也在,很難從短短的幾年就看出一個男人未來的發展。

我個人對愛情的看法是,Love is a leap of faith.  妳愛一個人,就是愛上了。
妳愛上他,妳相信他的潛力和他的能力,那就是這樣了!
如果一個男人真的很愛妳,妳也很愛他,你們會彼此付出彼此妥協,你們會互相激勵,為了對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人生上上下下,不能只看現在,也要看以後。
就算他現在賺的少,不代表他以後不會為了要給妳舒適的生活,而越來越努力。=)


----
p.s.~

話說友人問我說如果對方穿著休閒要怎麼看出對方有沒有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耶。(?)
我想想只跟她說可以看看他開什麼車,戴什麼錶,拿什麼皮夾等等做參考。
聽起來好像很膚淺厚(?)
可是我好像沒想過這問題耶 XD
就算以前在約會時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當初也是E跟我說他開什麼車我才知道他開什麼車的
-> 在認識E前對車子完全無感。
不知道大家在約會的時候,是不是會考慮到對方經濟狀況呢?
我覺得,認識的女生裡面,通常在25歲前的女生都不大會考慮到對方的經濟狀況,25以上的女生就會越來越在乎....這可能也是因為出了社會之後,面對生活的壓力,會比較想到金錢的重要吧。

4 則留言 :

  1. 其實我倒是沒有認識因為家庭或社會壓力辭掉工作帶小孩的,有的都是因為放一年產假後覺得比較想陪小孩才辭的 XD. 但我自己是一直以來都抱著不可以靠男人的心情,現在離婚率那麽高,就算分到錢也不可能不用養自己。而且我覺得老實說除非薪水差異懸殊,第二份薪水還是可以為兩人盡一份心力,而不應該所有吃喝玩樂食衣住行都是男人一手包扮(畢竟一般人包含我跟我先生, 都是薪水階級人物,他職位即使不錯 了不起只能自費長榮豪經而不是頭等艙 XDD 這樣形容滿妙的 哈哈 因為我們剛好在計畫年底臺灣行 )

    不過我只能說我也有朋友像你朋友一樣設很多條件的,但事實證明設很多條件的現在還是單身,反而是那些願意試的現在很開心(但的確長大了更明白麵包的重要性 我自己最好的朋友離婚原因之一就是這樣. 不過還好她後來抱著很開朗的態度認識人才認識到現在這個)

    ps 我覺得很難從一個男生的穿著打扮甚至車子看出。了不起就是比較時髦 XD. S也是到近幾年才開始會用比較好的東西(但是背包還是用十幾年前的 對手錶這種東西他即使可以買好一點的但還是用他的tissot用的很開心) 他的大老闆更不在意穿戴的東西,就是襯衫加西褲這樣,除了看起來很聰明有氣勢外 穿著超平反的。就開公司配的車(公司車這邊一般配約四五萬以內的車 除非自己加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薪水差異懸殊,第二份薪水還是可以為兩人盡一份心力" -> 這我一定要劃線贊成!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一直工作下去,雖然有時候真的會工作到很不開心。

      我並不會覺得朋友的想法完全錯誤,因為在還沒認識E前有一陣子我也只跟金融界的人約會,
      可是如果都只是像checklist一樣看對方條件的話可能會錯失什麼更重要的東西。

      所以你們年底要回台灣玩嗎?帶寶寶回去會比較累噢,不過兩個人一起去起碼S會幫妳照顧。=)

      刪除
  2. 你這描述 就像最近天海祐希演的日劇 不結婚(kekkon shi nai) 所以日本也有那麼多結不了婚的人

    我想 若是只用這些主觀條件 那就是表示這些男子都沒有讓人 覺得可以託付終生 也就是說 沒有覺得是值得相守一輩子的人 沒那種一見鍾情 或者相處下 覺得是可以的男人 所以要先架構這些條件來判斷對方

    你說的沒錯 我覺得要看這個男的potential 對工作的態度 家庭的態度等 來判斷將來 我也不會拿對方開甚麼車 還是穿甚麼衣服等來判斷 西方人來說 好像比較不會介意說 女方賺得比較多 或者學歷比較高等等 老爺的同事 就有太太賺得比較多的 就像我家的例子 認識老爺 我的職位當然比他高錢比他多 因為年齡比他大 比他早拿到碩士 但是看得出是將來會有成就的

    就像你說的 雖說男女平等 但是像你說得這樣 女的還是有著古早的觀念 設定這樣的社會模式吧 至於說生小孩後 要不要繼續工作 那完全要看每個人不同的因素 沒有定例 如果說一人薪水已經很蘴裕 加上另一人有待在家中的興趣 不會無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就是像妳說的,我也覺得是要看potential!
      不過可能我想法比較傳統,我不會介意短時間賺的比對方多,或是如果對方要去進修或什麼的有段時間要靠我養(像是我也跟E說如果他要去讀碩士我們可以先靠我的薪水生活),但是長期來說我還是希望對方比我有能力~
      (這樣想好像有點沒用=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