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2/26/2014

蘋果的原文在這裡。


最近這幾天這則台灣旅行團去法國吃米其林餐不滿意的新聞鬧得沸沸湯湯,在這裡說明一下我的看法,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起討論:



1) 15萬團費去法國十一天多不多?其實我覺得是不多的,因為就算買經濟艙機票也要三四萬,另外又要當地的交通, 旅館(不可能是住青年旅館),景點與吃飯,旅行團不是慈善事業也是要賺錢的耶!

當然在不同地方也有看到底下回應說去法國也可以吃五十歐一餐,青年旅社也很便宜,自助旅行是王道,旅行社賺太多等等,以一個自助旅行不下一百次的人來說,我覺得這完全是拿蘋果比雞蛋,完全不合理的比喻啊。就跟買店裡賣的電腦和自己組裝電腦是完全不同的經驗,跟旅行社出去玩與自己自助遊是完全不同的經驗,一個省了時間多了方便,一個比較累但有更多的自由度,你可以選擇要去哪一種,但兩者間沒什麼好比較的。

2) 在法國吃米其林餐該不該喝冷湯?

這我覺得很好笑....因為人家的menu,清清楚楚的說是冷湯啊!!

3) 160歐該不該吃這樣的三道菜?

會說這樣話的人,大概不知道所謂的市場價格,既沒做過功課也沒吃過幾家(或沒吃過)米其林。

160歐吃米其林二星,又是在照片裡這樣正式裝潢的餐館,160歐在巴黎別說是吃晚餐了,吃午餐都很勉強吧。而且160歐還要包小費包酒水,是要拿多少去付晚飯?

這樣說好了,拿前陣子被我罵很慘,剛從米其林三星掉到二星的Daniel來說,最基本的三道菜晚餐要125美金,不包水不包酒不包稅不包小費(包了要200美金起跳).......而且巴黎的物價還比紐約貴,160歐可以吃巴黎的米其林二星晚餐(還是比Daniel再fancy許多的裝潢!),還包酒水,已經是等同於商業午餐的佛心價格了....。

當然可以聊更多,不過我也不想在這個話題上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我覺得團員要求不合理,不過旅行社也許也該在溝通上做改進。最後我想說的是,一個人想怎麼被尊重,自己也應該先尊重自己。穿t-shirt去一個規定男生一定要穿西裝外套的地方吃飯,也難怪人家服務態度會不佳了.....。


-----
最後跟大家分享忠道大大在這件事情上的看法。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