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2/02/2012

會讀這本書,還是因為美食家的自學之路Liz的介紹。

在沒有閱讀以前,我以為這是一般的self-help book.  像是我常讀的:在十分鐘內學會什麼什麼/如何烤出漂亮蛋糕/每日五分鐘小臉按摩等等。我一直都很喜歡self-help book,如果使用得宜的話可以在不被設限的情況下學會很多實用的小技能。

但是在翻了幾頁後我就知道我錯了。這不是self-help book.  這是self-feel good book.事實上,這本書跟幾年前曾經流行的窮爸爸富爸爸頗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廢話不多說了,很簡單的歸納出幾點書中所強調的重點:

1) 沒必要工作到退休,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方法在一個禮拜工作四小時每個月收入40k美元
2) 要做到(1)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要能夠在不被限制時間和地點的情況下工作
3) taking risk will pay off
4) 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
5) 要當個NR (New Rich)(新富階級)- 全文大概重複這個詞一千遍~

(這是我讀了五十頁後最大的心得。然後接下來的我可能讀不下去。因為整本書一直重複差不多的東西讓我讀得好想睡覺....)


我的簡短心得:

首先,要像本文作者所說的living like a king(像皇帝一樣的生活)就像他所說的,要在第三世界達到這樣的水平不難。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雖然會去渡假,卻不會想在第三世界國家長期生活。如果是要在一個生活水準高的城市生活,要活得像個皇帝,一個月40k並不是那麼多.....。(被扁=p)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並不會對所謂NR的生活產生羨慕耶....可能是我會覺得,如果一個禮拜只要工作四小時就可以賺到所需的錢,那我真不知道剩下的時間要拿來做什麼,總不能每個月學一個新語言吧?那樣不會膩嗎?)

然後讓我看不下去的是文中作者舉的一些例子,讓我覺得這個人很沒品。像是故意讓自己體重迅速脫水讓自己可以跟比自己體重輕很多的人比賽拳擊達到unfair advantage(拳擊賽是按選手體重分組比的),或是故意把人丟出場外來贏得比賽等等。雖然並不違反比賽規定,但一個人的品德和不正當的心術卻必顯無疑。

令外全書著重在taking risk也讓人無法苟同。沒有calculated 的risk,跟飛蛾撲火沒什麼兩樣。希望這本書的讀者都有個大腦...不要讓作者吹一吹就覺得好了可以去追求夢想把工作辭掉環遊世界了oh yay.

當然這種讀者越多,作者賺越多錢。=p

目前的感想大概就這樣,漏了什麼再補。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