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11/2013

我覺得以後關於廚房的系列應該改成"廚房的十萬個為什麼", 因為這個category以後大概都會用來記錄我對廚房的許多好奇和疑問吧。=)

從小我就是擅長問十萬個為什麼的小孩,當然也可以說是求知慾很高,不過大部分時候,忙於工作的爸媽都會覺得有這麼多問題的小孩很煩,很多問題都草草應付就算了有時候還會給我一些錯誤的答案 XD (當然以前也不像現在這樣google上一打入問題就會出現一百個可能的回答啦~)。我常會想,以後如果我有小孩子,我會希望自己能有耐心和愛來回答他們所有的問題,一起學習尋找答案。從小就被家長培養成有好奇心求知慾的小孩子,我想會比較能變通,以後的發展也會比從小被填鴨教育死板化和補習班公式化的小孩要好(當然補習班也有好處:像是培養合群的觀念和discipline等)

其實我以前不太在乎食品添加物這種東西的,不過年紀到了,有些想法很自然就會改變,特別是在閱讀了這一篇"吃真正的食物"之後。這雖然只是短短一篇文章,對於很多添加物也只是短短著墨,但在這一篇裡提到的許多添加物卻是我們生活上常常會吃到而毫無自覺的東西...像是我最愛的蜂蜜蛋糕(和裡面的SP!)。(註一)


Anyway,今天要來記錄的,是我們常在廚房裡使用的塔塔粉,小蘇打粉和發粉。

周老師的部落格是這樣說的:

塔塔粉(cream of tartar)是自然的添加物(酸性)
小蘇打粉(baking soda)是無毒的添加物(鹼性)

塔塔粉+小蘇打粉(理論上來說)=發粉(baking powder).  但是因為我們希望baking powder能夠留到baking時再反應(雙重反應發粉) ,所以廠商會加入明礬(and make it unsafe).

另外小蘇打粉也有分成食用的和工業用途的。

同時我也記得小時候媽媽會用小蘇打粉或蛋白來軟化肉這樣肉炒起來比較不會硬,所以也google了一下讓肉變軟的方法:

-太白粉
-用鎚子輕敲
-用醋洗 (但這樣不會有醋味嗎?)
-泡酒 (這樣不會有酒味嗎?也許用開過喝不完的酒?)
-泡鮮奶(好像有點浪費耶~)
-鳳梨or洋蔥

資料來源:(1), (2), (3), (4)




註一:如果有人對做蜂蜜蛋糕有興趣,我非常推薦閱讀茅寶村,茅茅的蜂蜜蛋糕,茅茅為了能做不含SP的蜂蜜蛋糕所做的實驗實在令我非常佩服。之前Christina也有寫過一篇關於蜂蜜蛋糕的記錄,也是沒有加SP就很成功噢。


0 comments :

張貼留言